月隐海岸线

评论我都有看,只是不擅长回复。究极杂食人,cp左右不固定,一切全看心情

【刘鹤】于温暖之中安息

以卖火柴的小鹤姬+童话原著为基础的小延伸跟脑洞

 

 

 

——————

  手中拿着中午刚到手的新剧本,八千代坐在宿舍的客厅的沙发上阅读着。

 

  “现在谁都不在,难得的机会,试着演一下吧。”

 

  以自己房间的空间太小不适合发挥为由,八千代在宿舍的客厅里开始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新剧本练习。

 

  为了符合情景以及更好的发挥,八千代脱去了保暖用的小外套,关掉了室内的暖气,脱掉棉袜放在一边,然后拿着剧本穿上拖鞋站了起来。

 

  【那是今年的最后一天----平安夜。】

  

  八千代读着剧本开头的独白,身体十分自然的被独白所描绘的场景带动着。

 

  【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地从天空中飘落下来,天气冷得可怕。】

 

  天气是寒冷的冬天,与现实里气候相互照应使得八千代能更好的演绎出那种感觉,

 

“寒冷”便是贯彻本剧的关键, 剧中无时不刻的在强调寒冷。

 

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走在街上,她的衣服又旧又破,打着许多补丁,脚上穿着一双妈妈的大拖鞋。但即便如此,女孩依旧又冷又饿,并不厚实的衣服根本无法为她抵挡寒冷的风雪。冷风吹得她瑟瑟发抖。

 

八千代根据情景所描绘的那样穿着不合脚的拖鞋行走着。虽然现实里并没有那样的拖鞋,室内也没有寒冷的风雪,但对于舞台少女来说,再现情景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

 

她的走路姿势很滑稽,拖着“大”拖鞋,就这样揣着口袋里的火柴一步步的绕着客厅走着,嘴里还时不时的吆喝着“卖火柴呀,卖火柴呀!”,她一边这么喊着,身体不禁颤抖起来。

 

她很冷。

 

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节日食品跟礼物从她身边经过,根本没有人愿意看她一眼。人们欢笑着,带着欣喜准备迎接平安夜跟新年。

 

此时的她仅仅是风雪中不值一提的过路人罢了。

 

快到中午了,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没有哪个好心人给过她一个钱。

 

  八千代走着走着,在一个窗户前停了下来。窗户对面的情景吸引了她的目光。【哟,屋里的圣诞树多美呀,那两个孩子手里的糖果纸真漂亮。】。

 

  看着他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让小女孩不禁想起了生病的妈妈跟死去的奶奶,她带着苦涩的表情,十分悲哀的哭泣着。哭并没有什么用,没有人会去安慰她。

 

  八千代擦干眼泪,继续绕着客厅转圈。

 

  【卖火柴呀,卖火柴呀!叔叔,阿姨,买一些火柴吧!】

 

  并没有人理睬小女孩的火柴叫卖声。

 

  八千代走着走着,一辆马车飞奔过来,她吓得赶紧跑开,“大”拖鞋就这么被八千代甩飞了出去,马车过去后,她赶紧找拖鞋,那是妈妈的拖鞋呀,妈妈还躺再病床上呢。但是,一只拖鞋找不到了,而另一只则被八千代随意的甩在了沙发的边上当做被小男孩提走了。

 

  小女孩只好光着脚走路,寒冷的雪将她的小脚冻得又红又肿。

 

  八千代关掉了客厅里的灯,示意天黑了,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她一个人了。她走到客厅的窗边,透过透明的玻璃眺望着窗外的景色。街边的房子都已经亮起了灯光,窗子里传出了欢快的笑声。

 

  食品铺里传出香喷喷的气味,那是烤鹅的香气,八千代不禁咽了下口水,她的肚子饿的咕咕直叫,她很想回家,但是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拿什么钱给妈妈治病呢?

 

  雪越下越大,街上、房顶上都铺上了一层白色的纱衣。

 

  小女孩一整天没吃没喝,实在走不动了,她在一个墙角里坐了下来,她用还有些温度的手搓着又红又种的小脚,不一会儿,连手也冻僵了。

 

  真冷啊....要是点燃一根小小的火柴,也能暖暖身子呀,经过一番短暂的思索之后,小女孩抽出了一根火柴,在墙上一划,哧!小小的火苗冒了出来。

 

  八千代把手放在火苗上面,那微弱的火光是多么美丽,多么温暖。她仿佛觉得自己就坐在火炉旁,那里的火熊熊燃烧着,不会轻易熄灭。她想要伸出脚暖和一下,火苗熄灭了,活路不见了,只剩下火柴梗。

 

  再次陷入一片黑暗。

 

  八千代下意识的把身子蜷缩起来,此刻的她内心五味杂粮,就这样坐在漆黑中的一个角落。

 

  她又擦亮了一根火柴,哧!火苗又窜了出来,发出明亮的光。墙被照亮了,变得透明了,

 

她仿佛看见了房间里的东西。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上面放满了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

 

一只肚子里填满苹果和梅子的烧鹅突然从盘子里跳出来,背上插着刀叉,摇摇晃晃地向她走来。几只大面包也从桌上跳下来,一个个像士兵一样排着队向她走来。然而就在这时,火柴又熄灭了,她面前只剩下一面又黑又冷的墙。

 

  小女孩舍不得擦火柴了,可她冻得浑身直抖。无奈之下,她又擦了一根,哧!一朵光明的火焰花开了出来。哗!多么美丽的圣诞树呀,这是她见过的最大最美的圣诞树。

 

  圣诞树上挂着许多彩色的圣诞卡,那上面画有各种各样的美丽图画。树上还点着几千支蜡烛,一闪一闪地好像星星在向她眨眼问好。小姑娘把手伸过去,唉,火柴又熄灭了,周围又是一片漆黑。

 

  小姑娘又擦了一根火柴,她看到一片烛光升了起来,变成了一颗颗明亮的星星。有一颗星星落下来了,在天上划出一条长长的火丝。所有的星星也跟着落下来了,就像彩虹一样从天上一向挂到地上。

 

“有一个什么人快要死了。”小女孩说。因为她那唯一疼她的奶奶活着的时候以前告诉过她:一颗星星落下来,就有一个灵魂要到上帝那儿去了。

 

小女孩又擦亮一根火柴,火光把四周照得通亮,奶奶在火光中出现了。奶奶朝着她微笑着,那么温柔,那么慈祥。“奶奶--”小女孩激动得热泪盈眶,扑进了奶奶的怀抱。

 

  “唔哦!原来你在啊八千代,怎么突然扑上来?”

 

  美帆从玄关来到了客厅,看着一片黑的客厅以为里面没人,结果刚打开客厅的灯,便看见光着脚的八千代从沙发的角落冲了出来,然后猛地朝着她扑了上来,美帆下意识的抱住了眼前的八千代。

 

美帆吓得不轻,但还是缓和下情绪问起八千代这其中的缘由。但八千代并没有告诉她是因为什么,而是继续着小女孩的演绎。

 

“奶奶,请把我带走吧,我明白,火柴一熄灭,您就会不见的,像那暖和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一样就会不见的!”八千代嘴里这么说着,眼睛里泛着泪光。

 

她把手里的“火柴”一根接一根地擦亮,因为她十分想把奶奶留下来。这些火柴发出强烈的光芒,照得比白天还要亮。

 

奶奶从来也没有像此刻这样美丽和高大。

 

“嗯?”

 

美帆带着一丝疑惑看着八千代的动作,显得有些滑稽。但又像是明白了什么似的接下了剧本里本应不存在的台词。

  【一个人在这种地方一定很冷吧?】

 

说着,她脱下来自己身上的外套,披在了八千代的身上,然后轻轻握着她冰冷的手,试图带她走。

 

  【跟我走吧,我带你离开这里。】

 

  本应该就这么带着八千代走的美帆,想起她并没有穿鞋。她缓缓蹲下,示意八千代上来。

 

  八千代先是一愣,像是突然反应过来了,但是看着眼前如此配合自己的美帆,还是决定继续演下去。

 

  【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她们两人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起来了。她们越飞越高,飞到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天堂里去,和上帝在一齐。】

 

  本应该是这样的剧情,而美帆的举动则是替代了这一面的剧情。

 

  美帆就这样背着八千代走向八千代的房间。八千代下意识的抱紧了美帆,内心感受到一股暖流。

 

  火柴熄灭了,四周一片漆黑,八千代幸福地闭上了眼睛。

 

新年早晨,雪停了,风小了,太阳升起来了,照得大地金灿灿的。大人们来到街上,大家祝贺着新年快乐。小孩们穿着新衣,愉快地打着雪仗。

 

这时,人们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冻死在墙角,她脸上放着光彩,嘴边露着微笑。在她周围撒满一地的火柴梗,小手中还捏着一根火柴。

 

  【愿你在天国能幸福美满。】

 

  美帆这么说着,轻握着她的手,在她的额间留下一个温柔的吻。

 

  她看向她的眼神里满是幸福与温柔。

 

  — — — — — —

 

  过了一会儿,“高贵之君”的其他人也陆陆续续的回来了。

 

  “诶,八千代的拖鞋怎么东一只西一只?”

  “她为什么要把袜子脱在沙发上。”

 

  “啊,八千代前辈的外套也在这边。”

 

  美帆听见大家的声音,便松开了握住的手,飞奔了出去。

 

  “欢迎回来!”

 

  仅留下自从进了房间之后被放在床上并被亲了额头握着手还装死的八千代暗自脸红。

 

 

 

END

 

 

  

 

 

  

 

 


评论

热度(10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